喬斯室內設計【能不做天花板嗎? 「無天花板裝潢」5大思考點】 移動至頂部

能不做天花板嗎?「無天花板裝潢」5大思考點


JOE'S 喬斯空間設計 | 設計&分享

天花板裝潢有必要做嗎?不做天花板也是一種選擇!

近年來開始有不少屋主偏愛「裸露式天花板」,天花板的有無各有優缺點,建議可以從以下5點做考量和評估!

 

「不做天花板」建議思考的5大面向

 

❏ 做天花板 的優點

  1. 從機能面來說,天花板可以用來修飾樑柱、隱藏管線,讓空間更加乾淨平整
  2. 從設計面來說,天花板可以豐富空間造型和燈光設計

 

❏ 不做天花板 的優點

  1. 省下木作裝潢的大把預算
  2. 加強空間高低對比
  3. 使樓高空間感突出顯著,減少高度短缺的壓迫
  4. 顯現空間設計的自然粗曠之美

 

「不做天花板」建議思考的5大面向

 

❏ 不做天花板  思考點1 – 「預留空間高度」

一般建議樓層空間高度最低不小於240cm,才是比較舒適的高度;通常有做天花板,高度會下降10~50CM不等,若原本的屋高較低,可以考慮「裸露天花板」,或是「局部封板」整合室內的管線配置,避免產生空間上的壓迫感。

 

「不做天花板」建議思考的5大面向

 

❏ 不做天花板  思考點2 – 「設計風格&燈光造型」

居家風格是影響天花板設計的重要因素

如:1. 工業風和Loft風適合走「明管」,日後遇到問題要檢查或修繕,也會比「暗管」容易許多

2. 古典風融入線板語彙,增加空間的裝飾層次

 

而燈光設計則會大大影響居家氛圍,不同燈光效果,施作方式皆不同,需提前好好規劃,才能讓舒適的光線為居家風格大大加分!

 

「不做天花板」建議思考的5大面向

 

❏ 不做天花板  思考點3 – 「空調設備」
天花板的形式也會影響到空調設備的類型,包含冷暖氣機、全熱交換系統等,如:吊隱式機型必須整合在天花板造型中、窗型或壁掛式的機型可裸露獨立放置,方便維修、但美觀性需要透過室內設計來美化。

 

「不做天花板」建議思考的5大面向

 

❏ 不做天花板  思考點4 – 「消防管線」

消防管線會包含消防灑水頭、排煙器等,配合天花板造型可能需要移位或調整高度,利用天花板來達到修飾的效果,除了隱蔽消防管線外,還能針對局部空間做出天花板的特色裝潢。

 

「不做天花板」建議思考的5大面向

 

❏ 不做天花板  思考點5 – 「裝修預算」

最基本的天花板裝潢就屬於平釘天花板,當然天花板施工愈複雜,造價愈高;若預算有限,建議可以簡化天花板造型或裸露天花板,把預算用於壁面和系統櫃體,豐富使用機能性和空間視覺風格。

 

天花板不單是一片板的存在與否,除了能隱藏空調線路,還能創造視覺層次變化、設計燈光及處理吸音等功能。

無論做不做天花板,都可以和Joe’s喬斯室內設計師預約討論,依據不同的房屋條件,來看看哪一種天花板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家!

 

 

⭓ 持續Follow Joe’s 喬斯 的最新貼文
我們會分享更多有關於室內設計的知識和風格介紹!

 

樂意與您討論|給您最佳的規劃

A Better Design, Only at Joe’s.

 

線上預約諮詢

 

 

Related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