喬斯室內設計【孝親房設計之安全細節,讓長輩住得舒適又安心】 移動至頂部

孝親房設計之安全細節|讓長輩住得舒適又安心


JOE'S 喬斯空間設計 | 設計&分享

依家中年長者的需求,妥善進行室內規劃,在孝親房設計的細節中,展現體貼長輩的心!

根據研究顯示,住家空間是年長者最常發生跌倒意外的場域,為了讓家中長輩在室內能生活地安全又安心,設計孝親房時需要留意許多細節,孝親房不只重視機能性,透過Joe’s喬斯 台南室內設計 的巧手,也可以打造出既安全又有設計感的孝親房。

 

孝親房設計之安全細節,讓長輩住得舒適又安心

 

❏ 孝親房設計 – 低樓層、良好的採光與通風

長輩行動不如年輕人敏捷靈活,故在規劃孝親房的位置時,需留意「動線方便性」,例如:透天厝設計或老屋翻新時,可於一樓設置孝親房,避免長輩上下樓不便;而採光與通風是舒適空間的基本,在室內能享受到舒適的陽光,都有助於生理、心理上的健康。

 

孝親房設計之安全細節,讓長輩住得舒適又安心

 

❏ 孝親房設計 – 動線規劃寬敞、無障礙設計

考量到有部分長輩需要支撐輔助器、輪椅等配備,故要「留意門寬與走道寬度」,讓輔具能順暢使用,建議保持寬度120公分以上,而轉彎處也需預留「迴轉半徑」,即使長輩獨自操作時,也能輕鬆進出。

 

可參考無障礙的標準進行室內設計,例如:地板去除門檻設計、避免高低階段差,或採用坡道設計,讓室內動線更方便、無阻礙。

 

孝親房設計之安全細節,讓長輩住得舒適又安心

 

❏ 孝親房設計 – 選用防滑、柔軟的地面建材

孝親房的地板建議選用質地溫潤、不易滑倒的實木地板或耐磨地板。尤其是「浴室」,應選擇高防滑係數的地磚,淋浴區內外可再鋪貼防滑墊,避免在浴室中滑倒受傷。考量到安全性問題,也可以鋪設不易滑動的地毯,除了冬天雙腳不易寒冷,也能降低跌倒碰撞的風險!

 

孝親房設計之安全細節,讓長輩住得舒適又安心

 

除了上述3大重點外,當然還有更多的孝親房的設計細節,如:
1.  緊急按鈕的設置
2. 夜間輔助照明
3. 加裝安全扶手

在孝親房設計上,依循貼合長輩的需求,進行空間規劃,使孝親房為長輩帶來更良好舒適、安全安心的起居生活,也能同時保有日常生活的機能性和便利性。

 

孝親房設計之安全細節,讓長輩住得舒適又安心

 

 

⭓ 持續Follow Joe’s 喬斯 的最新貼文
我們會分享更多有關於室內設計的知識和風格介紹!

 

樂意與您討論|給您最佳的規劃

A Better Design, Only at Joe’s.

 

線上預約諮詢

 

 

Related posts